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教师交流学习,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526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训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歧范主持,校长助理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建明到会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吉启卫莅临指导。

本次教学研讨会聚焦课程建设,以“教师展示、交流互鉴、专家指导”的方式展开。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苏苑进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公开课教学展示,与会领导及教师现场观摩。

   

教学展示环节结束后,校长助理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建明到会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举办这次教学研讨会的积极意义,并强调我院思政课教师一是要充分认识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原,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为上好这门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三是要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水平,通过学习交流、专家指导等方式,切实提高教学实效,特别是年轻教师要向有经验的教师多请教、多学习,提高教学本领。

     

研讨会上,各位授课教师相互交流了备课和教学情况。教师们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情况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戚福康教授指出,年轻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要注意联系上节课授课内容,在内容讲述上,要措辞严谨、表述准确。

      

随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吉启卫进行指导。他从如何认识这门课,如何讲好这门课的角度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这门课的要求、需求和追求;二是备课时要分析学情和教情,备学生的专业背景,备学生年龄特点,备学生的知识储备;三是在教学过程中,需明确教学重难点,史论结合,通过设问调动学生积极性;四是教学案例选择要有权威性、经典性和时代性,并例举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案例;五是课堂管理中注重师生互动,对学生的作业汇报认真点评,正面鼓励。此外,吉启卫教师还对授课教师的困惑进行了答疑。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歧范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为今后该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发挥一定的示范效应,授课教师能够利用好交流机会,努力研究教学,全力做好教学,齐心协力共同上好这门课。此次研讨会助力我校思政教师的成长,助推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建设,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发展壮大。(供稿:苏州高博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