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拥抱阳光”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圆满完成320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3-04-11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在积极参与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320”心理健康月有关活动的同时,学院在3月份集中开展了以“悦纳自我,拥抱阳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从心起航,相伴成长”心理委员主题培训会、“悦纳自我,拥抱阳光” 大学生人际关系调适主题班会、“照出心声,遇见温暖”心理摄影大赛。活动分别面向我院心理委员、宿舍长和全体在校生,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向同学们传递了“320”咱爱您的理念,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

活动一:《从心起航,相伴成长》心理委员培训交流会

 

   321日,我院在14-234会议室顺利开展了《从心起航,相伴成长》心理委员培训交流会,会议由赵雪飞老师主持,我院全体心理委员和部分宿舍长参与了会议。赵老师从心理委员的六个角色定位引出心理委员在班级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对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传授给大家如何判断与应对身边常见心理问题。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履行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并完成每周周报任务,为我院心理健康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此次培训,心理委员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思路,并掌握了一定的心理知识和处理身边心理问题的方法。

活动二:“悦纳自我,拥抱阳光”大学生人际关系调适主题班会

为了拉近同学距离,帮助同学建立良好人际关系,我院各班级于320日至331日陆续开展“悦纳自我,拥抱阳光”大学生人际关系调适主题班会,班会由辅导员老师组织。此次班会主要围绕大学生人际交往特点、大学生常见的人际交往障碍、大学生人际沟通技巧和大学生人际交往建议等方面展开,教育同学在人际交往中要树立自信,懂得尊重,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完善自己,丰富自己,逐渐走向交往成功。本次班会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也让大家学到了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知识,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活动三:“照出心声,遇见温暖”心理摄影大赛

   为了引导同学用美的眼睛去观察生活,用照片去书写生活中的小美好,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我院于320日至331日面向我院全体在校生组织开展了“照出心声,遇见温暖”主题摄影大赛,目前活动已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大家通过阳光摄影,用一组组镜头,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现了捕捉生活的美好,通过定格记录了生活的精彩,同学们从心理和行为上都得到了收获。经过评选,最终有6幅优秀摄影作品脱颖而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3名。

   此次320主题教育月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帮助广大学生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同时为营造健康、和谐、高雅的校园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全方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有较大推动作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

202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