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校外语教育,培养国际传播人才

 ——-我校成功承办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2022年苏州学术年会

1217日,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和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我校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外语教育与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暨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2022年苏州学术年会在苏州隆重举行。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孟祥春教授、苏州大学东吴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张卓副教授、苏州市职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英副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基础教育部总经理黄新炎博士、我校校长助理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黄兴教授、我校特聘教授洪庆福等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年会的线下会议,数十位苏州和省内兄弟城市的高校外语教育工作者在线上参会。

在开幕式致辞时,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外语教育是培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高校外语教育工作者要以助力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为使命,培养兼具沟通能力、人文素养、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跨学科复合型外语人才,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校校长助理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黄兴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的办学历程及发展现状,并重点介绍了我校外语教学团队如何从教材、教学素质目标、教法、评价方式入手,积极融入中国文化,不断补充新时代的文化元素,多元展现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学好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双向跨文化交流推广传播能力人才的实践和探索。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基础教育部总经理黄新炎博士在致辞时指出,外语教材作为意识形态、知识和文化内容的载体,不仅是外语教师教学的重要依托,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

在专家报告环节,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宏刚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祝平教授、扬州职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邵红万教授和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外语系主任马亚丽副教授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分别做了富有创见的主旨报告,为与会代表奉献了一道道精彩纷呈的学术大餐。

在闭幕式上,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孙倚娜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年会是一次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学术年会。广大外语教育工作者要牢记教书育人初心,聚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外语教育的水平和人才培养的成效。

近年来,我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将其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2021年我校《公共英语》课程成功入选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022年基于课程思政改革编写的《实用综合英语教程》(两册)顺利通过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认定。本次学术年会期间,我校外语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分别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与兄弟高校的同行们学习交流,汇聚多方观点、融合多个视角,展示多维思考,为培养能够传递中国声音、沟通广阔世界的国际人才而努力奋斗。由我校承办的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我校及苏州高校外语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