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名师专家助力成长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场专家专题讲座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2-07-05访问数:12

   为拓展我校外语教师的教学思路,多维度提高外语教学团队的教科研水平,202274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行政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第二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学名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孙倚娜和我校特聘教授洪庆福两位担任主讲,外语系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长助理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黄兴主持。

  

孙倚娜教授作了题为《在实践教学中提高教学能力》的讲座。孙教授通过引用国内专家学者的大量论文资料及数据给老师们介绍了我国高职院校外语教学的现状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英语作为二语教师的能力标准,进而给高职院校外语教师指出了职业发展方向以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实践路径。一是教书育人、因材施教,二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三是团队建设,共同发展。最后,孙教授寄语全体教师,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不畏挫折,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洪庆福教授作了题为《“半床棉被”—一个党的历史叙事母题的型构与超越性价值意义》的讲座。洪教授从“半床棉被”故事的叙事母题的型构以及对其超越性价值建构意义进行解读。洪教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师们真正领悟“半床棉被”的意义:“半床棉被”的温暖乃是走向新征程的动能之一;对“半床棉被” 来时路的回望就是对未来意义的建构;“半床棉被”的物质性具有不朽的精神意志性。洪教授用“半床棉被”故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精心的教学设计和有深度的融合引得老师们阵阵赞叹,层层深入,环环相扣的探究式备课示例让全体老师收获良多。

黄兴院长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两位教授分别从宏观和围观的不同角度,就如何提高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与老师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的体会,使老师们得益匪浅。黄兴感谢两位教授所做的精彩讲座,并希望外语系全体教师抓住兴趣点,脚踏实地,尽快找到自己研究的落脚点,提高教学水平,增强科研能力,不断取得更多更好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供稿:人文社科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