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社科部组织思政课集体备课暨教学研讨会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2-05

2022517日晚上,人文学院社科部组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倪筱琴、校长助理兼人文学院院长黄兴、校教学督导主任雷六七莅临指导。思政课十四位专兼职任课教师参会,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社科部主任吴歧范主持。

  


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19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在3.18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基本素养“六个要”,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八个相统一”。

接下来,吴歧范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本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情况,提出要把多年来集体备课制度形成的好的做法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

社科部蒋婧杰、朱敬文两位老师分别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全面依法治国”专题进行了教学展示,首先汇报了章节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过程设计,然后就本节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戚福康等教师对两位教师的汇报进行了认真点评,提出了完善建议。

督导处雷六七教授点评认为,思政教学要以文化人、以教化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注意把控节奏,要用生动、直观的方式抓住学生注意力,要紧紧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教师要在吃透教材内在逻辑的基础上对教材内容体系、教材话语体系进行再创造,要注重生活化、故事性,做到有案例、有情节、有情感、有温度,体现做中学,有现场感。

黄兴校长助理充分肯定了这次集体备课活动的意义、成效。并强调,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教师要加强学习,既注重学理研究阐释,又关注重大现实问题,要注意教学用语和新闻报道用语的规范性、严肃性,希望加强团队建设,大家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学校党委倪筱琴副书记对近年来社科部各方面工作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思政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3.18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1、充分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使课程更有亲和力、吸引力。2、在生活中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拉近师生距离,才能更好启迪心灵,打开心扉,触动灵魂,使思政课成为学生成长的人生哲理课、心理疏导课、成才规划课。3、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善于运用讲故事阐明深刻道理,要讲好古代先贤故事、革命英雄先烈故事、时代楷模道德故事,让“有意义”的课更“有意思”。

这次集体备课和研讨,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创新的蓬勃朝气,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是我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思政教师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意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学技能,打造精品课堂,努力把思政课上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