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功举办“说专业”比赛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2-04-29访问数:27


为进一步理清专业建设思路,把握专业建设内涵,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校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说专业说课程说竞赛说专业活动的通知》,427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了说专业比赛。教务处胡玮副处长、督导处雷六七教授代表学校出席了比赛,我院全体教师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由院长助理卢春林主持。校长助理兼我院院长黄兴以及教务处副处长胡玮先后致辞。黄兴在致辞中指出,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希望此次比赛能为学院理清专业建设思路,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建设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胡玮对我院近年来在完成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同时,积极发展新专业并在专业建设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通过“两老带两新”、“两静带两动”,把我院现有四个专业建设得更好、更有质量、更有特色。 

  

  

       


在主持人介绍完本次比赛的评审组成员以及评分标准后,应用英语专业负责人张凤老师、休闲体育专业负责人张赞老师、应用日语专业负责人于新华老师和舞蹈表演专业负责人于丽娟教授依次进行汇报,分别围绕专业设置依据、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改革、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和特色创新等八个方面阐述了各自专业建设成绩和经验、问题和不足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四位专业负责人准备充分、思考深入、表述流畅,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督导处雷六七教授对本次比赛和四位专业负责人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雷教授表示我院举办的此次“说专业”比赛活动精致、精细、精彩,四位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定位精准、各有特色。同时,雷教授还就说专业、说什么、怎么说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说专业一是要突出重点,说专业八个方面的内容要根据专业特点有所侧重。二是要展示特色,要结合职业院校的性质把专业特色和亮点充分展示出来。三是要发现不足,要找出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更好地建设和发展理清思路。评审组成员也分别对四位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做了点评。

     


马亚丽副院长在对本次比赛作总结讲话时,首先对各专业负责人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表现表示了高度认可,认为他们的汇报结构清晰,抓住了校企“双主体”、1+X证书、岗课证赛融通、双师素质、数字资源等关键词,对各专业建设的前期成果作了系统梳理,也对各专业今后的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认真思考。马亚丽希望各专业负责人要根据专家点评意见进一步优化“说专业”内容,同时也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说专业”精髓,为接下来“说课程”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次“说专业”比赛为我院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理清了思路,发现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同时对提升我院专业带头人的专业建设能力和专业教学团队水平、提高我院各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供稿:人文社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