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2022春季学期重点工作推进会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2-04-21访问数:13


时值季春,江南谷雨时节。420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集党政联席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集党政联席会议,校长助理、学院院长黄兴主持会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分管教学副院长马亚丽就八周以来的线上教学情况作了整体介绍。通过线上教学平台数据统计,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学院上线教师数、教师活动数、活跃课程数、新建课程数、上传资料数等数据均表现良好。但仍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尤其是课堂教学内容有进一步优化,要进一步提高课堂时间利用率,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利用学习通平台功能和课堂激励机制,提高学生参与度和活跃度。同时,传递布置了“课程建设年”的系列活动安排并对近期即将开展的英语等级辅导培训和外语类赛事、重修工作等做了简要介绍。


  


分管思政副院长吴歧范就社科部近期教学工作作了介绍。要求进一步把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社科部将尝试建立思政教学公众号,开拓网络思政课教学等新模式。并将“喜迎二十大”的精神主旨及时融入教育教学中,把好意识形态关。

分管智库科研副院长陶德胜就公共教研部的线上教学情况作了介绍,本学期开设的各门公共基础课程正在按教学计划稳步推进。陶院还就学院科研提升实施计划作了说明,广大青年教师应积极主动开展科研课题项目申报,以科研新成果促进教育教学新领域,通过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促使任课教师及时关注本专业领域新知识、新技术、新前沿,使教学内容丰富起来、新鲜起来、活跃起来。

学院学工办赵雪飞主任反馈了学生网课学习的参与率情况。通过平台数据监测,发现在采取了“辅导员进课堂、班委通报督促、与家长沟通”等一系列的举措下,学生的到课率稳步提高。赵老师还就学院就业协议送达等毕业生工作作了总体情况说明。



总结阶段,黄校就学院本学期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将在线教育的共性问题以书面形式列明告知学院全体专兼职授课教师知晓并要求及时改正。2、择时召开线上教师座谈会,调查了解教师们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并切实加以解决。3、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要积极落实督查责任,及时掌握本系部各教研室线上教学总体情况。4、对个别教育教学经验不足的教师,要个别沟通与及时指导,尽快提升其教育教学能力。5、要通过班委督促、个别沟通、联系家长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整体到课率和在线学习效果。

黄校还就下阶段的重点工作做了详细部署:1、依据教务处组织的“说专业”活动进程,计划于422日进行预赛沟通研讨并于427日开展人文学院“说专业”预赛,各专业负责人正在积极备赛。2、积极响应“课程建设年”主题活动。各教研室要定期组织教学科研活动,逐步形成“老中青帮扶带”的良好氛围。并考虑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围绕教学、科研作相关学术报告等。3、积极做好英语等级考试辅导工作,组建优质授课团队,考虑借力苏大外国语学院现有资源,提升团队培训能力。4、落实毕业生相关工作。责成院长助理卢春林副教授组织指导老师关注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协同学工办积极做好疫区学生心理关怀、资助工作,组织落实毕业生线上答辩等。5、积极推进2022年度学院招生宣传。通过与校招办沟通协作、更新新版招生简章、招生宣传折页等招生资料,利用“说专业”活动契机,优化招生简章,创新专业宣介途径,合力做好招生工作。(供稿:人文社科学院 侯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