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赛促教强技能,公开示范重引领 ---人文社科学院积极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1-11-19访问数:27

依据教务处关于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安排,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核心环节,直面教育教学薄弱环节,统筹教师教学规范,深刻分析问题、积极查摆整改,力求做到每个环节从细从严从实。

一、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秩序。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结合学院教学工作需要,我院长抓教风学风不松懈,坚持“三全”育人不动摇。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日常学生管理,院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等多方努力,不间断进行检查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整体学风、班风较以往有较大进步。注重发挥学院督导和教学导师的监督作用,要求二级督导深入课堂一线听课,10月份共计完成58人次听课督导工作,占学院教师数量的92%。对个别教师存在的教学问题及时指出差距与改进措施,并与专业负责人沟通,共同跟进整改。要求教师立德树人、安心教育教学科研,争做合格的人民教师。针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要求学院教师重新认真学习学校《教学事故认定条例》,防微杜渐、严谨施教。积极帮扶学困生。我院2021级应用英语专业部分新疆籍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学习难度较大,我院及时与这些学生沟通并专门安排英语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一对一援助,对所有学生既一视同仁,又因人而异,积极帮助,多方教导,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二、以赛促教强技能,公开示范重引领。

教学改革的核心在课程,课程改革的核心在课堂,课堂改革的核心在教师。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我院力求教育教学与技能比赛融合并进,让教师真切感受到技能大赛功在平时。本学期安排了5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1名“青山学者”培养对象开展公开课。加强对新思想新理念的研究,转变教学观念,改革课堂教学。充分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地位,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及时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并能够及时准确地做出引导或评价。推进教师间听课,互学互鉴,共同提升。10-12周内,教师间互相听课,互相学习,有效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观念,形成良好教学风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重视教学文件建设,强化教学管理规范

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案等教学组织运行文件是组织施教的依据和指南。每一名教师即是课程教学实施者,又是课程管理者。既要重视教学文件建设,厘清所授课程地位、性质、教学目标等内容,又要强化组织管理能力,提升课堂教育教学效果。所有专业课教师都要积极实施“课程思政”理念,所有专业课教师都必须首先担当教育者的职责、育人优先,在此基础上再科学传授专业技术。我院对所有开设课程《课程标准》修订严格把关,部分课程要求返回多轮修改,完善课程标准,科学实教育教学,共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