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南京论坛”在我校开幕:开启AI,开创未来

11月23日,由南京大学与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南京论坛”(“南京论坛2019”)在仙林校区开幕。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开幕式之前会见了论坛联合举办方SK集团全球董事长崔泰源先生。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和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主持了开幕式。

现场 (佘治骏 摄影)


胡金波主持开幕式 (佘治骏 摄影)

本届论坛以“开启 AI,开创未来”为主题, 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展开高层对话,针对人工智能的技术、产业、赋能、教育等重要方面设立“机器学习前沿”、“人工智能产业”、“人工智能 +X”、“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四个分论坛并特设 “智慧治理背景下企业社会价值的重塑”专场,聚焦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前沿,助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发展。

张敬华在讲话中对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对“南京论坛”主办方的持续努力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自2015年创办以来,“南京论坛”与南京发展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已成为观察南京发展的重要窗口、启迪南京未来的重要平台、促进南京开放的重要助力、贡献南京智慧的重要渠道。他指出,“南京论坛”是大学、企业和城市共融共生以及中韩之间开放合作的生动体现,集大学之智、汇企业之力、观城市之变、谋亚太之进,提出了许多富有创造性和操作性的“南京方案”,为优化区域治理、深化亚太合作,贡献了重要智慧和力量。

张敬华致辞 (佘治骏 摄影)

陈星莺在讲话中指出,南京论坛是南京大学与韩国SK集团强强联合的结晶。本届论坛必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合作、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她表示,江苏将以此为契机,把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切实加强研判、统筹谋划、协同创新、更加注重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着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陈星莺致辞 (佘治骏 摄影)

胡金波在主持中代表南京大学和论坛组委会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南京论坛”是汇聚各方才智、沟通中韩两国友谊的前沿论坛,经过联合主办双方的持续共同努力,已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对话平台,也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一张闪亮的国际名片。他感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南京大学扩大开放办学的支持,他介绍了南京大学携手SK集团在多领域中开展的全面战略合作,表示将把继续把“南京论坛”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亮点,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南大力量。

吕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已成为各国彰显创新实力的重要领域。南京大学高位发力、抢先布局,于2018年3月成立了C9高校中首个人工智能学院,并大力推进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及政产学研合作,努力为我国乃至全球的人工智能事业发展贡献“南大智慧”、探索“南大方案”。吕建表示,南京大学将始终坚持服务江苏战略,主动对接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主动关联、同向发力、正向聚合,推进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在校地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吕建致辞 (佘治骏 摄影)

崔泰源在致辞中介绍了SK集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端前沿技术的支撑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努力。他表示,面对科技的迅速崛起,各国、各区域、大学和企业都必须担负起相应的责任。他表示,“南京论坛”是SK集团和南京大学深度合作的出色范例。他在致辞中还宣布,SK集团将与南京大学在人工智能训练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崔泰源致辞 (佘治骏 摄影)

据悉,“南京论坛”始于 2015 年,以江苏省与韩国 SK 集团展开的全面战略合作为基础,依托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工程的政策支持,迄今已举办四届。往届论坛依托“六朝古都”南京的历史文脉和现代活力,立足百年名校南京大学的学术底蕴,汇聚中外政要、知名学者、科技及工商界精英,分别围绕“共创 21 世纪的亚太和平、安全与繁荣”、“尖端科学与未来技术”、“理解与对话——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等主题,通过主旨演讲、研讨会、圆桌会议等形式发表见解,开展对话与沟通,促进学术交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南京市领导徐曙海和我校谈哲敏、 张峻峰、陆延青、王明生、王云骏等校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信息来源:www.n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