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烟雨楼上焕春颜。4月的江南大地,春和景明,春风拂面,花草葳蕤,一派生机勃勃气象。

为进一步激发人文社科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教学科研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人文学院开放创新发展,提升党员教工的党性修养与求是精神,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与标准化建设,接续创建学习型党支部,4月13日清晨,人文学院党支部党员教工集体赴浙江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九时许,党员教工们抵达南湖革命博物馆,大家在博物馆前合影留念后进入参观学习,在博物馆一、二、三层,认真学习观摩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大量生动详实的中国近现代史图文、音像资料。新馆展陈主题包括《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大篇章。《开天辟地》展览详细介绍了从近代中国封建制度衰落、1840年鸦片战争至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光辉历程》展览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九十年光辉历程。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2006年6月28日,建党85周年之际,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破土动工,习近平亲临现场并做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5次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船。2002年10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专程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接受革命精神教育。2005年2月,习近平率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又一次来到南湖之畔。这一年的6月21日,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习近平同志把“红船精神”提升到“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高度。


  

参观南湖革命博物馆和翌日上午安吉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党日活动,让人文学院全体党员教工接受了一次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和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中共党史教育,进一步坚定了人文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院党委行政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放创新,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和生态优先理念,全面拓展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各项教科研工作。(供稿:人文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