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了解开学以来思政课、就业创业指导课的课堂组织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社科部组织任课教师于1114日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会上,各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的教学包,深入研讨了教学中的心得、遇到的困难及进一步教学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座谈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社科部主任吴歧范老师主持。

新任课教师贺茜等汇报了开学以来的教学体会,认为课程资源丰富,学生接受效果良好;戚福康教授畅谈了在教学中加强课堂管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具体做法,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中多采用案例教学、多提问并计入成绩、严格控制玩手机现象,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带领学生读背经典、采用互动式教学等等;人文学院副院长、副书记陶德胜老师表示,自从学院重视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将《应用文写作》改为《大学语文》以来,学生普遍表现出学习兴趣浓厚,求知欲较强,我们要综合采用感化、熏陶、启发、激励等方式培养学生人文素养,通过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探索高职学生喜闻乐见的人文课程教学模式。

人文学院副院长、社科部主任吴歧范老师总结指出,本学期以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组织了集体备课和教师互相观摩听课,加强了课程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慕课教学、超星学习通等工具使用更加成熟有效,我们还需结合高职学生的思想心理特点和他们的日常行为表现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使思想政治教育管用、有效,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和终身受用的课堂。思政课教师还需勇于担负起引领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和宣传的重要使命,要加大研究和创新力度。本学期《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进行了深化改革,以第14期苏州市创业模拟培训班(SYB班)的举办和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组织为抓手,高度注重实践,每位学生认真填写“创业计划书”,创业创新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通过深入研讨,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教学改革的方向和思路,加强了课程建设的规范意识,座谈会取得一定实效。


座谈会现场

  

课程作业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