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院成功举行“现代汉语中的日语借用语”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14日下午,在高博特聘教授、高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书记张权教授的精心安排下,“现代汉语中的日语借用语”学术讲座如期在高博教学楼1-311教室举办,讲座主讲人为苏州大学访问学者、日本关西大学教授泽谷敏行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书记张权教授、常务副院长张正炎、副院长、副书记陶德胜,院长助理、外语系主任崔红梅等学院领导及全体日语老师参加学术讲座活动。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泽谷教授使用中文、日语双语教学并兼以大量板书,为的是能够让初学日语的大一学生听懂讲座内容。泽谷教授借助大量日语词汇PPT与板书,详细解读了中文、英语、法语词汇中借用的日语词汇,讲座进一步加强了中、日文化交流与中日高校学术交流。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丰赡且通俗易懂。这次讲座不仅使参加讲座的师生学到了日语借用语的词汇学知识,也使各位师生感受到了日本人性格中的认真、严谨与细致(参阅学术名著:本尼迪克特著 《菊花与刀》)。

 聘请日语专家教授为高博日语专业学子开办讲座,是人文学院组建以来预期开展的一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人文学院正在积极筹划2018-2019学年高博人文大讲坛系列学术讲座。拟邀请国内外、校内外知名高校教授学者,为全院师生提供学术内涵深刻、前瞻意识强烈、引领力创造力思想力丰赡的高端学术讲座,以期整体提升高博全体师生的学术科研意识,感悟思想、理念、精神、知识生产、思想创化与创造时的艰辛与价值,开启高博智库建设的美丽春天。



                                                               苏州高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