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秋高气爽,1010日下午,苏州大学帮扶我校外语系发展协议签字仪式暨合作发展座谈会在我校行政楼三楼视频会议室隆重举行。

签字仪式由苏州大学原校长、我校校长朱秀林教授亲自主持。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党委书记严冬生、副院长王军教授、副院长王凤英教授、孙倚娜教授、西班牙语系主任李晓科、院办主任朱颖等一行7人亲临我校,出席此次签字仪式暨合作发展座谈会。我校副院长陈家颐教授、副院长徐子良教授、教务处处长徐汀荣教授同时应邀出席。在双方领导专家及外语系全体教师的共同见证下,我校特聘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权教授与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共同签订了《苏大外院帮扶高博学院外语系发展协议》。此举标志着苏州大学全面帮扶我校外语事业发展计划开始正式实施。


  

签字仪式过后,苏大外院领导及专家在座谈会上纷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对再次见到备受尊敬的老领导感到格外亲切,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苏大外院飞速发展史与老校长的丰功伟绩,其言谈举止无不透露出他们发自肺腑的对老校长的爱戴。朱新福院长在发言中说道:“朱校长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苏大的事业,苏大外院一定全力以赴,全面实施帮扶计划。高博的外语事业也是我们苏大的外语事业,外语老师就是我们的同事,学生就是我们的学生”。我校人文学院全体领导及外语系全体教师备受感动,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张权院长在发言中感慨道:“我们为有朱校长这样的好校长而感到万分荣幸,我们一定抓住机遇,大力提升水平,为我校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朱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年年初,学校与苏大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这是学校层面的整体框架,需要各二级学院与苏大各学院进行全面对接,外语系是第一个具体对接落地的学院。同时,他站在世界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的高度,分析了当今国际化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指出大学外语学科建设不仅要关注英语等通用外语,还要积极开设应对“一带一路”语言策略的其他外语,不仅要办单一的外语专业,还要探索双外语或外语+等专业的复合与集成。最后,他对原来的老部下、老朋友亲临我校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也对苏大今后的发展寄予高度希望。会议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