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下午,社科部在行政楼三楼视频会议室举行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会。陈家颐副校长莅临指导,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会上,蒋婧杰老师就《文化自信》专题进行讲解。蒋老师从文化自信的提出背景、深刻内涵、理论依据,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各种亚文化现象进行深度剖析,进而指出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自觉传承优秀文化。随后,各位老师进行研讨发言,大家一致肯定蒋老师备课充分,案例翔实,PPT制作精美,知识点讲解透彻,同时也提出了值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建议。

人文学院副院长、副书记陶德胜结合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就如何进一步深度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发生学源头并发挥其在提升大学生综合人文素养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出建设性意见。强调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戚福康教授在点评中认为,思政课要紧贴学生实际,联系学生所学专业,帮助学生实际问题。



人文学院副院长吴歧范对思政课总体教学情况进行说明,包括教学任务安排、教学改革设想及本学期目标要求、课程资源建设等进行了分析。接下来,大家对教学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要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内容上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育作用,思政教师要履行引领社会思潮的社会责任,大力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积极开展辨析引导,提升思想理论引领力。在教学方法上,要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利用好慕课等现代化、信息化教学手段,在考核上要注重实效,完善考核方式,准确、客观、全面衡量学生的表现。

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正炎指出,集体备课要经常性进行,在对教材内容进行分工的基础上,每个人负责精讲一部分,大家通过集体备课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作为二级学院督导组长,张院长还传达了学校督导会议的具体要求,希望每位老师把好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用”的课程。



陈家颐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思政课在不断改进教学中所作的努力,并进一步提出了期望:要继续打造高质量的课堂,要有思想的深度、管理的力度、关爱的温度;要通过结合实际、联系大学生校园生活回答学生思想上的困惑,不断提高课程的吸引力、感染力;要结合学生所学专业,讲好思政课,增强大学思政课堂的专业引导力,联系产业发展实际,帮助学生规划职业发展,树立成才信心。

此次集体备课和研讨活动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