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简介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社会科学部(简称社科部),成立于2009主要负责全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思想品德课、法律课以及人文素质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担负着全校就业创业指导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重担。社科部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结构优化、理论功底扎实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名,校内兼职教师7名。

社科部目前开设的必修课程主要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教育》《应用文写作》、《中国元素》、《大学生心理健康。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级精品课程。社科部为提高我院学生的人文修养,《中国哲学与文化》、江南文化导读》、《文学阅读与欣赏》、《中国书法》、《中西哲学比较》、《文化产业专题研究等选修课程,深受学生好评。

   社科部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不断地深入学习,集体备课,共同调查研究,在教学中不断渗透新的教学理念,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教学改革的基础上,不断寻找项目,参与课题研究,总结经验,勤于交流,主持和参与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0 余篇,参与编写相关教材如《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等教材部,使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社科部教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科类型的讲座、报告会,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及相关内容的教育;积极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兼任学生班主任和导师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各种思想和生活困难,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多年以来,社科部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抓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为学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