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教育工委有关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建设,2017年4月份按照《江苏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简称“青马学院”),承担学校党校的教学职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思想引领和行为带动作用,已成为对青年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等进行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培养和社会实践锻炼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青马学院以青年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面向全院招收学员,旨在帮助学员学习理论知识、实践知识,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骨干队伍,使学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服务社会方面表现突出的骨干。青马学院实行培训项目精品化、培养环节系统化、辅助环节体系化。共分四个培养环节:1、理论培训。集中教学,分专题进行,全年围绕党课培训内容以及其他专题,包括阅读推荐书目、报告会、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论文撰写等五个部分,同时安排调研、沙龙、辩论赛、论坛、情景模拟等活动,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2、实践锻炼。以学习考察和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组织学员进行各种基层锻炼,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等,增加大学生骨干对国情和社会的了解,组织学员每人每年参加1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并建立考核机制。3、活动创办。以每期全体学员为单位,自创或承办校内外大型活动一项,包括计划制定、资源整合、方案实施、活动总结等,提高团队策划、组织、实施等能力。4、对外交流。创造条件,组织学员在培养期间参与一次省内交流活动或与其他院校的青年间的交流活动,借助活动载体帮助学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对外交往能力。

2017年4月青马学院举行成立大会,学校党委书记亲自做专场学术报告,并指出要通过对青年大学生的系统培养,使其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马学院成立以来,以学院公文形式发布了《青马学院章程》,建立秘书处例会制度、指导教师例会制度,并形成了青马学院学员考核细则,以《学员手册》的形式发给每位学员。考核采用量化积分的形式,总分达到80分以上者颁发荣誉证书,作为教师党员考核、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入党的基本条件。

青马学院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学术沙龙、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党委郎书记、人文学院党支部副书记陶德胜、青马学院秘书长吴歧范、信工学院副书记陈粟裕、艺术学院副书记纪冰心等分别结合社会生活实际,为学员做讲座。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又组织了三场解读十九大的大型专题讲座。11月初,还举行了“党的十九大”百题知识竞赛。今年4月15日,青马学院组织40余名党员教师和学生干部赴上海“一大会址”参观学习,组织全院学生干部参观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还开展了学生干部的素质拓展训练。各二级学院分别组织去烈士陵园扫墓、去敬老院献爱心、与苏大等高校的学生会互访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这些活动,使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

4月19日,青马学院作为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一校一品”项目在全市教育系统党建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48所学校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苏州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对我院青马学院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青马学院今年3月份被评为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建“书记项目”,我们将以项目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多形式的实践锻炼,大力开展各种活动,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经常性举行沙龙、分组读书讨论会、学习成果汇报会等,加强外联工作,为学员到更大舞台锻炼搭建平台,使之成为我校进行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培养和社会实践锻炼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