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教务处2023-12-18访问数:55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大赛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和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同时做好2024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参赛项目推荐工作,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校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3-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具体要求参见附件3中“比赛内容”。

二、比赛分组

1.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的教学内容应不少于12学时。

2.专业课程一组。参赛的教学内容应不少于16学时,参赛课程应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或专业拓展(选修)课。

3.专业课程二组。参赛的教学内容应不少于16学时,其中体现教师实操演示与指导的内容不少于8学时。参赛课程为专业核心课或专业拓展(选修)课,或专周实习实训、岗位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三、报名要求

1.每个二级学院至少推荐2支教学团队(每队3-4人,主讲选手1人)参赛推荐作品“专业类”(专业代码前四位)不重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除思政作品外需至少推荐公共基础课程组作品1件,信息与软件学院推荐作品中至少有1公共基础课程组作品,其他学院原则上推荐作品中至少有1专业课程二组作品。

2.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校级以上重点专业群、优秀教学团队必须组队参赛(包括已建设结束和建设中);未参加过教学能力比赛的教学副院长必须参赛。

3.参赛对象为我校在职教师(要求教龄在2年以上,教龄计算截止日期为20245月);3年内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教学团队结构合理,35岁以下(含)的教师不少于1人,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师不少于1人;专业课程组的教学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比在50%以上;学校正式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可按要求参加专业课程组的比赛,数量不超过1名。若因本院师资队伍条件无法满足上述组队要求,可组队仅参加校级比赛(不推荐参加省赛)。

  1. 比赛办法

校赛采用现场比赛形式,具体安排详见《2024年校级教学能力比赛方案》(附件1)。

  1. 材料报送

参赛教学团队根据2023年国赛要求(见附件3中“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参赛材料及现场决赛有关要求”)完成下表中比赛材料,报送方式另行通知。

五、奖励办法

1.学校视参赛作品质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得一等奖的教学团队主讲选手同时授予“校级教学能手”称号

2.市级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给予当年教学考核优秀奖励。

六、其他

1.参赛教学团队认真学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附件3、《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方案》附件4及国赛、省赛历年获奖作品,按要求参加培训,培训活动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各学院于1224日前报送《2024年校级教学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2,联系人:金玉芳,联系电话:68836123

教务处

20231218


附件1:2024年校级教学能力比赛方案.pdf

附件2:2024年校级教学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3: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pdf

附件4: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