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讨论稿)

 

一、总体思路: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以专业和课程建设为引领、人才培养为根本、内涵发展为核心,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工作,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升学院整体水平。

 

二、工作要点

(一)教学方面:

1、对照应用英语、应用日语、休闲体育、舞蹈表演等现有四个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明确专业定位,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建设校级、市级乃至省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组织教师开展“说专业、说专业群”活动。

2、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课程改革,包括按照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修订课程标准,优化教学内容。安排落实好高博特色系列课程教学工作;组织教师开展“说课程”活动;做好各级各类特色课程、精品课程、示范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等培育、建设和项目申报工作。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招募专职和聘请兼职相结合的办法,及时充实师资队伍,确保完成全部课堂教学任务。积极培养和引进专业带头人、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不断完善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强创新型教学团队的培育和建设。应用英语、应用日语两个专业聘请外籍教师。

4、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能力建设。制订或修订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办法,推行注重过程的形成性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教学督导;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支持并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技能竞赛等。

5、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推进“1+X证书工作。围绕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要求,真正把课程体系与内容、职业资格考证能力、岗位胜任能力和参赛能力融合起来。在完成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实习实训、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和资格证书考试活动。切实加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6、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积极申报新专业。

(二)科研方面:

7、完善科研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和奖励办法,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科研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8、组建科研学术委员会(小组),统筹、规划学院科研学术工作。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课题)申报的宣传、发动、组织和指导工作。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做好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

9、组织举办论文撰写与课题申报专题培训活动,拓宽教师的科研思路,提高论文撰写和课题申报能力,促进教师教科研水平提升。

10、定期举办学术报告、学术讲座或开展其他学术研讨活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推动学术交流。

11、推动学校智库建设,组建研究团队,确立研究方向,制定工作计划。

(三)学生工作方面:

12、抓好招生、就业和专接本工作。组建招生宣传队伍,制作招生宣传手册,制定招生工作方案,配合学校积极做好2022年招生工作,多措并举拓宽生源渠道,扩大学生规模。加强和改进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密切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帮助学生搭建就业平台,提高就业率。加强对学生专接本宣传引导,提高学生升学积极性;做好专接本考前辅导,提高考试通过率;密切与本科院校沟通交流,拓宽专接本升学通道。

13、强化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学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和改进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随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做好重大节日、关键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及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对重点群体、特殊群体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实关爱帮扶举措。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意识教育。

14、加强学生会、学生社团、班委会和学生党团建设,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组织举办课外活动,寓教于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5、加强学生国际化意识培养,为学生开辟出国境交流学习渠道。

(四)党建工作方面:

16、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支委会、党员大会,民主讨论决策学院工作。组建党小组,推动基层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等活动便利化、常态化。

17、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党员学习制度、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开展党员学习培训、主题教育和党日活动。健全支部工作台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18、加强和改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担当,严格督查考核,切实抓好教材编写和选用、课堂教学、学术科研等各环节的意识形态工作,守好站稳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五)内部管理方面:

19、抓好领导班子团结,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明确领导班子和各管理岗位工作职责,明确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的岗位职责,建立各岗位工作考核评价机制。

20、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订或修订相关规章制度,推进学院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21、拓宽创收渠道,增加创收收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职工待遇。制定出台学院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办法。

22、做好学院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六)对外交流方面:

23、开展工作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学经验。

24、开展结对共建,落实与苏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苏大外国语学院等结对共建协议,推进结对共建活动取得实质性成效。

25、密切与省、市相关教学研究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外教社”等组织和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借助外部资源,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发展。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