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产业国际竞争力合作论坛暨2019上海CSSCI指数发布

上海社科院:释放经济新动能 上海重点领域产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

人民网上海11月9日电(董志雯)11月8日,主题为“中国新开放战略与长三角国际产业合作”的2019年产业国际竞争力合作论坛在上海举办。

上海社科院:释放经济新动能上海重点领域产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


本次论坛是在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指导下,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王新,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致辞。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德顺,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作主旨演讲。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石良平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汤蕴懿发布了论坛主旨报告《2019上海CSSCI指数暨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国际竞争力报告》。

上海社科院:释放经济新动能上海重点领域产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


汤蕴懿表示,该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编撰,综合了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相关理论作为依据,结合上海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进程的新动向、新模式与新趋势,选取凸显创新驱动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12个上海重点产业构建竞争力指数评价体系,并通过数据拟合对各个产业竞争表现的动态变化和区域差异形成定量分析结果,结合相关行业发展态势和创新动向描绘分析12个重点领域产业国际竞争力影响因素及提升路径,报告进一步对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目标,提出推进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制度改革和市场培育的思路与方向。

汤蕴懿介绍,报告提出以下六方面观点并作了具体分析:2018上海重点领域产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各重点产业发展分化,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形成产业链整合内驱力;“三链”协同构建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新优势;新经济、新业态带来长三角市场一体化新空间;强化区域协同,共同提升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

此外,论坛期间还发布了《2020年提升长三角产业合作行动方案》。该方案由首批联盟发起单位共同形成,旨在推动长三角地区产业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促进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和平衡发展。依照方案,各单位将共同实施长三角龙头企业联合调研,共同编写2020年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报告,提供高质量行业公共产品;共同举办长三角相关行业公平贸易及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发布2020年长三角相关行业经贸摩擦报告,联合形成区域主体联动模式,切实应对当前经贸摩擦风险;持续吸纳各经济主体作为产业国际竞争力联盟成员,联合探索产业发展新制度路径,推动更多企业实现全球化发展。

安永中国区域经济业务合伙人周亮,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李剑腾,麦肯锡公司全球副董事长合伙人、麦肯锡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和基础设施业务主要负责人张帆,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全球化经济研究室主任黄烨菁,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助理付静,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会长黄岱列,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创始人、董事长吴家翔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这是上海社科院研究团队连续3年发布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报告,该报告既为我国当前提高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提供了智库判断和预警,更为新时代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提升区域产业国际竞争力,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做了前瞻性探索。(上海社科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