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暂行举措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管理工作总要求,重点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教学和创新创意创业教育,坚持“安全第一、学业优先、全面发展”的学工管理总思路,增强在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综合人文素养,遵循“常规工作求精细、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的管理理念,全面提高人文社科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具体工作目标

1、杜绝学生重大安全事故。

2、各专业、各班出勤率达95%以上。

3、寝室卫生无不达标情况,优寝率30%以上。

4、组建人文学院学生会等学生干部队伍。

5、顺利完成2019级迎新工作。

三、主要任务及落实措施

1、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养成教育和常规化管理:统一执行学生处规定,确保安全第一,学业优先,整体素质提升;重点把控安全稳定,加强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完善预警机制,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加强学生安全稳定形势分析和特殊学生排查工作,严惩违纪违规闹事同学,加强家、校联系。

2、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技术技能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学生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熟练专业技能,为日后的就业创业奠定深厚的学养基础。

3、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知识、学业成长、成人成才、个性培养、人文素质养成的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育人,建立、完善和发挥人文学院学生会组织、宣传新媒体作用:营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专题学习会、知识竞赛、演讲赛、辩论赛、书画赛等。

4、提升学生管理整体水平,增强团学干部,班级争优争先意识:推动学生阳光活动户外运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利用学生管理系统和网络运行体系,提高信息数据科学性、准确性,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及时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5、重点加强对大一新生的综合入学教育管理:培育良好的班风、学风和宿舍环境,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与和谐相处素养,培育一到两个文明宿舍。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实践教育活动项目。积极支持学校品牌项目建设,继续培育人文学院特色活动如人文大讲堂等,联系专业教师开设专业活动竞技项目。

6、加强对大二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教育工作:确保每个学生明确各自的职业生涯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

7、规范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听取反馈意见等,努力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资助工作环境,奖助结合、育人为本。拓展勤工俭学领域和渠道,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励志教育。

8、积极试点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教育教学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让每一位专业课老师也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行家里手,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根据心理健康中心要求完成心理普测、重点对象排查、心理健康教育,长期关注跟进问题生、重点人群情况,针对性开展帮扶和心理沟通工作。随时了解学生异常心理和异常行为,扎实推进心理健康工作。

 

                                                                                     苏州高博人文社科学院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