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采编与制作(新闻+新媒体培养方向)

       专业背景:新闻传播与制作专业是我校为适应网络与新媒体时代创新发展而设立的专业,突出应用能力、重视国际化、强调复合型素质是专业的发展特色和主方向。

  


      本专业在教学设计上与国际接轨,充分体现出信息化、国际化和前沿性的特点,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专业是20世纪中叶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逐渐形成的新兴学科,它与信息科学一文一理,覆盖了从信息传播内容到信息传播技术的完整体系,构成了当今信息社会的主旋律,特别是令世人瞩目的大众传播领域,形成了以传播理论为基础,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传播平台,平面媒体、广播影视媒体、网络媒体相互促进的专业学科群。

  


     培养目标 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特征的新闻传播、文化创意类人才,具从事新闻媒体、舆论宣传、出版发行、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学习掌握传播学理论对新业态、新技术、新媒体领域充分了解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流利的语言技能及良好的沟通技能。习得新媒体制作的核心概念和技能,创新新媒体传播与制作理论与实践。 

  


       专业就业前景各类报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图片社以及广告、公关、出版发行等部门从事新闻文字、声像、图片的采写、编辑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亦可在国家机关、文化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文化传播、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长三角新媒体SMG、上海报业、江苏广电、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浙江广电、苏州日报、苏州百度等。

  

        师资队伍:本专业目前有专兼职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等十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位,讲师3位,熟悉本专业专业课程、技术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教育教学。

         

  


       实训基地建设1、江苏广电总台苏南中心记者站;2、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创业长廊-飞鸟村创客空间。


 继续教育:  本专业已经与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签署本科合作办学协议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新闻采编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像以及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和制作的基本技能,可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闻采编人员。毕业后可以从事记者、编辑、主持人以及企事业单位宣传、公关等工作。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公共关系学、广告策划与管理、新闻采编与综合实训、媒体形象设计、新闻史、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媒介管理、新闻摄影、新闻摄像、言语交际学、办公自动化、中国文学作品鉴赏、美学、社会心理学等。

基本信息

  • 专业名称:新闻采编与制作

  • 专业代码:660201

  • 门类:新闻传播

  • 学科:广播影视类

  • 学历层次:专科

部分高校按以下专业方向培养: 编导    新闻    新媒体    网络编辑    网络传媒

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 新闻与传播 、 工商管理 、 公共管理 、 广播电视




                      信息来源:2019苏州高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招生宣传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