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及重点项目推进”调研活动

根据学校期初教学工作安排,为加强常规教学管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陈家颐副校长带领教务处、督导室、信息中心、校企合作办等部门负责人,于201935-8日期间,对我校各二级学院展开了6场“教学常规检查及重点项目推进”专题调研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首先就教师假期备课、教学计划进度表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及顶岗实习中期检查组织等自查情况进行了汇报。教务处也在各二级学院的配合下,重点对新课程、新教师的备课教案及计划进度表进行了抽查。

调研工作现场

各二级学院还就本单位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信息与软件学院主要汇报了江苏省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及省骨干专业两个省级项目的建设情况,并根据任务书梳理目前工作进展;机电工程学院主要就苏州市“无人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讨论专利授权、核心论文撰写、产品孵化等工作思路;艺术与建筑学院着重汇报本次苏州市品牌专业申报材料准备情况,结合在场各位专家建议,在文本规范、强化特色、突出区域服务、融合典型案例、压缩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对申报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国际商学院主要介绍学院在升级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拓展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教改思路,并与调研组探讨分析物流管理专业申报的可行性;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就护理专业下一步建设计划作了详细汇报,主要包括拟新设护理系,组建教研室、教学团队建设、实训室筹建、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则针对课程思政改革及体育类新专业申报调研等重要项目作专题汇报。

教务处徐汀荣处长讲话

调研座谈会上,针对教学常规及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调研组提出了具体建议与明确要求。教务处徐汀荣处长建议各院要继续严格执行作业制度,向学生施加学习压力;应通过技能竞赛等“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管理学生可采用“抓两头,促中间”的方式;要鼓励计算机类专业师生申报软件著作权,认真组织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

陈家颐副校长讲话

调研座谈会上,陈家颐副校长对各二级学院在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面取得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各二级学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认真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职教新文件,结合新精神开展专业建设;二是在新专业申报调研过程中应结合区域发展情况摸清市场需求,同时注意兄弟院校同类专业招生情况,注重落实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模式;三是在人才培养改革中思路需开放、举措更大胆,注重研究并落实课证融合、校证结合模式;四是通过科研课题引导重点专业建设,采用二次建设方式加强重点专业活力,为省市级项目申报奠定基础;五是重点项目申报、建设过程中应注重融合典型案例,突出服务区域能力,凝练各项标注性成果,提升质量工程成果显示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