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教学组召开教材修订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理论与实务指导,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热情,夯实在校大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技能与就业创业职场实践知识,在分管教学陈家颐副校长的悉心指导下,115日上午,学院公共基础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实务指导》教材编写组召开集体研讨会。教材主编和参编人员陶德胜、吴歧范、邹艳星、许秀银,课程教学组成员周萍、蒋婧杰以及学院督导室、大学生就业创业实务指导中心成员杨扬等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副书记陶德胜主持。

 会上,学工处长邹艳星强调,要把学院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生涯大赛的内容融入创业部分的章节,联合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培育在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学工处周萍老师一直主持与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实训项目SYB班开展实实践,她从实务指导层面提出具体建议,建议让学生完整感受一个公司从无到有的组建与运营,解决学生上课听不懂、用不上的问题。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杨扬老师着重从高博毕业生流程视角提出教材具体修订建议并主持编写教材的第五章大学生就业实务指导。人文学院吴歧范副院长从大学生创业的国家政策扶持视角提出建议并要求把政府层面的扶持政策写入第六章第一节。


  


 我院自2010年起开设大学生就业创业实务指导课程。2011年1月,校本教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教材正式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1月第一版;苏州大学出版社 20157月第一版;20177月修订版 第一版)。教材出版以来,一直用于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大二学生的就业创业课程教学与实践。从使用情况来看,几届毕业生已累计使用8000多本教材,在教材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不足与改进之处,比如:对国际通行的职业生涯理论的介绍流于形式,宜作重点分析与案例解析;对中国本土化职业生涯理论的介绍过于简单,宜作重点研究与分析并结合当代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有针对性地建构中国特色大学生职业生涯理论;对当代大学生就业创业价值观的论述还需深入,不能简单讲讲而已,要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文化精华,积极建构中国本土化职业生涯理论;对中央层面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政策介绍过多,忽视了省级、地市级等一些地方政府的就业创业激励政策;侧重于苏南地区,忽略了全国大多数省份、市级等基层就业创业实践案例;对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案例介绍过多,而对全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案例介绍偏少,这是此次教材修订版要重点考量的方面。


  


 此次修订,主要从以下几点作重点修订与改版:

 突出在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实务指导与实训项目。比如:重点突出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与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的创业模拟实训班。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创业模拟实训班是学院与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由苏州市政府出资,学校组织,旨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培训课程为64学时,主要培训内容为组建模拟公司,确定公司架构,分析经营环境,尝试经营业务以及完成岗位和各商业环节的实际业务活动。培训合格的学员将获由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苏州市创业培训合格证》和全球模拟公司联合体颁发的《创业实训(模拟公司)学员培训合格证》,持证创业的学生可获得苏州市小额担保贷款全额贴息、一次性开业扶持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优惠。学校现每年开设两期,每期两个班,累计培训合格人员已超1000人次。“十三五”期间的培训合格率均在95%以上,多名学生通过培训班参加学校创业大赛走上创业道路,并正式注册企业。目前第十四期创业模拟班已于10月正式开班。

 重点围绕国家“十三五”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在长江经济带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发展实践与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学院开设的近50个新兴朝阳专业,这些专业亦是主要围绕长三角区域重点发展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开设的,如: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无人机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国际商务、酒店管理、应用英语、应用日语等,毕业生供不应求。以此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就业创业信心与动力。

 重点突出学院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实践活动与鲜活案例,让学院的大学生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能够切实感受到高博师兄师姐们的创新创业创意活力与激情,增强创业创业动力;重点围绕与突出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的大学生毕业流程、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业创业的重点领域。适当加大创新思维的理论性阐释与学情分析;适当加大国际通行职业生涯理论的宣介,重点突出中国化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建构与实践以及对职业发展路径的论述与案例分析。


  


 本次修订将侧重于对在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分析的实务指导,突出应用。重点解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课搞不懂、用不上的问题,帮助大学生从了解本专业开始着手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实践,着重大学生专业技术、基础知识能力的培养,侧重于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实训实战项目实践与就业创业指导实务。本次修订版教材的主要章节安排将由原版的六章拓展为八章。增加当代大学生就业创业实务指导项目与实践。第七章拟增加编撰以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近年来与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的创业模拟实训班为鲜活的案例分析,从实践实训层面进一步加强对在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实务指导项目的实践教学,彰显本教材修订版的特色与亮点。相信这一特色与亮点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尚属首创。第八章拟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创新与大学生未来就业创业领域与趋势做出前瞻性、引领性分析与展望。

 经过集体研讨,研讨会制定了具体修订方案:2019年春季学期集中精力编撰教材,力争2019年暑假前完成修订版初稿;20198月稿件交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199月用于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教材。研讨会还对教材的具体章节作了部分调整和增删。


                                                                                                                                                                                            苏州高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