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院级项目指南意见征集表

 

指南名称

基于跨文化交际的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模式研究-—以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为例

推荐单位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涉及学科

英语语言学,教育学

推荐人

(团队)

应用英语教研室

联系方式

0512-68756472

推荐项目理由

建议作为调查研究项目的理由(服务苏州区域经济、学校改革发展、申报高层次课题等,不超过200字)

苏州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及我校中方学生与国际学院留学生生活在同一环境,这些因素都对我校公共英语教学提出新的挑战,英语教学的目标不只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更多是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跨文化交际能力。因此探索出一种适合高职学生英语学习水平,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并且为其英语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的教学模式成为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

    

调查研究主要内容

建议调查研究的内容和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预期的研究成果(不超过300字)

1.内容:(1)我校公共英语教学现状;(2)社会对于高职学生英语能力的要求;(3)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融入文化因素的必要性;(4)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具体设施。

2.目标:探索出适合我校高职学生英语学习实际情况,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并为其英语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的公共英语教学策略。

3.解决问题:

如何培养我校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1)公共英语课堂融入文化因素教学的模式(2)基于跨文化交际的校园活动的开展及校园氛围的建设

4.成果:研究报告: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

        论文:基于跨文化交际的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