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院级项目指南意见征集表

 

指南名称

探究语言学视角下的高职高专外语学习

推荐单位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涉及学科

英语-应用语言学

推荐人

(团队)

应用英语教研室

联系方式

0512-68756472 

推荐项目理由

建议作为调查研究项目的理由(服务苏州区域经济、学校改革发展、申报高层次课题等,不超过200字)

应用语言学是指运用语言学理论知识处理具体的实际问题。学习语言的最终目标是运用语言维持人际关系,提高自身的交际能力,换言之,语言知识是语言学的基础,技巧是语言学的媒介,而最终的目标是提高自身的交际能力。应用语言学强调听、说、读、写、练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在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可以改善“哑巴英语”这一英语学习现状,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对英语教学的顺利进行有着积极的实践意义。

 

调查研究主要内容

建议调查研究的内容和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预期的研究成果(不超过300字)  

研究内容及目标:

本课题拟通过对应用语言学的相关理论的分析和应用,以语言学习中代表性案例进行分析,阐述如何面对高职高专层次的学生,更好的实施语言教学,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关键问题:

观察教学中,学生出现的突出问题,以应用英语学理论为指导,探究这些问题的本质成因,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应做好问题的搜集,整理和分析。